来年高

似二陆初来俱少年。

【黑邪】趁年华*

充当 @白日梦与阿水   @dayanqiangzhuixiaocaomao 小可爱们之前点的黑邪only甜饼叭(我真懒

……或许也没有很甜(不负责任


黑瞎子年轻的时候…怎么说呢,反正那会儿大清还没有亡。

那会儿他也不姓齐,是齐佳氏*。

本就是显赫的门第,殷实的家底,再加上长子是他嫡子是他独子也是他,一应吃穿用度如何不必赘述。

就拿小厨房做的龙井虾仁来说,要最活的虾最鲜的茶。怎么呢?虾是一只一只捉起现剥的,五个大师傅拿了柳叶小刀一起,唰唰唰满了一盘就立马下锅,不许有一点耽搁。茶自然是杭州那儿过来的好龙井,最好是新下来的明前那一拔。食不厌精脍不厌细,但凡食材次了一些或品相不好的,管膳食的头儿尝过便都打发给偏房或是小厮吃。

也不是骄奢淫逸,家境如此,自然得有相应的排面才不至跌了份儿去。



“唉,其实我这手艺还真不敢在你面前现眼。”吴邪放下盘子把围裙扔去一边,“我老记得你跟霍婆婆说她做的点心和你家下人做的一个味道,把人家噎成什么样儿了都。”

黑瞎子笑嘻嘻夹虾仁吃。很久之前的事情了,或许是解雨臣拿了当睡前故事来哄他这个大徒弟的。

他可吃过御饽饽房翻毛飞雪的枣泥酥,噎个把霍仙姑问题不大。

“不用紧张。”壳去得并不是很干净,茶叶是罐子里倒出来的最后一点碎叶子,少了盐多了醋,淀粉挂芡挂得不好。但是黑瞎子乐乐呵呵继续往嘴里塞虾仁,“师傅还是头一回吃这个菜呢。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*趁年华

相传,杭州厨师受苏东坡词《望江南》“且将新火试新茶,诗酒趁年华”的启发,选用“色绿、香郁、味甘、形美”的明前龙井新茶和鲜河虾仁烹制而成。

*齐佳氏

齐佳氏是满族中特别显贵的家族,人口不多,是“满洲八大姓”之一。

又作奇氏,见于《皇朝通志·氏族略·满洲八旗姓》。世居叶赫、齐家营等地,以地为姓,后改汉字姓齐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